得不到和已失去的 在很久以前的一座圓音寺,橫樑上有個結網的蜘蛛。一日佛祖路過抬頭看見了它,問:「你我相見總算是有緣,你日日受香火熏陶見人來人往,可知人世間什麼最珍貴?」蜘蛛想了想回答:是『得不到』和『已失去』。佛祖搖頭離去。一千年後佛祖又來了,問修煉甚勤的蜘蛛:「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,你可有什麼更深的認識嗎?」蜘蛛說:還是『得不到』和『已失去』的。佛祖說:「你再想想,我會再來找你的。」  又過了一千年,有一天,刮起了大風,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。蜘蛛望見晶瑩透亮的露珠頓生喜愛意。它看著露珠就覺得信用貸款這是幾千年來自己最開心的一天,突然又起風將露珠吹走了,蜘蛛便悵然若失,覺得寂寞又難過。這時佛祖又來問:「又一千年,你想好了答案嗎?」蜘蛛想到了甘露,更加堅持自己的認識。佛祖無奈:「好,那我就讓你到人世走一遭吧。」  就這樣,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宦家庭,成了宰相的掌上明珠,父母為她起名蛛兒。一晃,蛛兒長到了十六歲,變成婀娜多姿的少女。  這一日,皇帝為新科狀元甘鹿在後花園舉行慶功宴。蛛兒一看見甘鹿就知這是佛祖賜予的姻緣。過了些日子,說來也巧,蛛兒陪同母親上香拜佛時,正好甘鹿也陪母同來。長者說話時,兩個房屋二胎年輕人來到廊上聊天。蛛兒很開心,終於能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了,但甘鹿卻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。蛛兒忍不住對甘鹿說:你難道不記得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嗎?甘鹿很訝異:你想像力未免太豐富了些吧。而且,就算是又怎麼樣?說罷便和母親離開了。  蛛兒滿心失望回到家,父親卻興高彩烈迎上來,告訴她皇帝已下詔,命新科狀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,而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。這消息對蛛兒如同晴空霹靂,她想不通佛祖的安排,幾天不吃不喝、窮思積慮,生命危在旦夕。太子芝草聞訊趕來,撲倒在床,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:「那日,我在後花園眾女子中對G2000你一見鍾情,我苦求父皇賜婚。如果你死了,我也不活了。」說完就舉起了寶劍。  蛛兒靈魂出竅,飄到半空看見佛祖正攔在面前,佛祖說:「蜘蛛,你可曾想過,甘露(甘鹿)是誰帶到你這裡來的呢?是風(長風公主)帶來的,最後也是風將他帶走的。甘鹿是屬於長風公主的啊,對你不過是生命中一段插曲。而為什麼安排你和太子的姻緣呢?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,你在梁上織網織了三千年,它就在台階下痴痴地看了你三千年。」蛛兒似乎明白了一些什麼,佛祖繼續道破:「世間最珍貴的不是『得不到』和『已失去』,而是現在能把握住的幸福西服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k13dkzl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